我治禿頭日記

前言

大叔本人其實過去多年,有著掉髮且到禿頭的狀態。年輕時頭髮多到爆炸,以為這生不會有這問題,但總有但是...。剛開始只是會掉髮,後來去大陸工作已經可以看到頭皮,最後還直接理光頭。但現在大致上恢復了,只要保持我養成的習慣。

這篇就是想寫個短文記錄一下。

我為何會禿頭

每個人禿頭原因都不同,所以我不會說為什麼會禿頭,而是下標題為何會禿頭。

後來整理我禿頭幾個原因:

我如何治療

原本是想說就學很多人,直接理光頭。但去年一年發生太多事,今年突然想一件件把多年的事情都解決。主要還是因為憂鬱症開始治療,這改天再寫一篇短文吧。

所以我去榮總皮膚科看醫生了,這其實是被醫生刺激到。我原來是去皮膚科看其他問題,結果醫生年輕嘛,用半開玩笑方式很直白說你要不要治禿頭。他寫了幾個現在治療方法,叫我下次回診時給他答覆,然後我就開始治療了。

其實治療方式很簡單,就是藥物或擦頭皮,多年來最常見就是落健,它是一種擦頭皮的藥水,落健配方由於專利已經過期,所以現在每個廠商都可以用落健配方做產品。我過去也用過,它分為3%和5%,但好像沒什麼效果,而且還很貴,所以才會放棄治療。

後來醫生開始我的藥物,我忘記備份藥名和圖片,但簡單說它原來是拿來治療前列腺肥大,由於藥物就是控制男性荷爾蒙,這和我禿頭原因有關係,所以對我剛好有效。其實吃得前三個月覺得好像沒什麼效果,原本覺得沒希望了,但我還是堅持每天吃,而且再吃三個月的藥。

同時我又接受憂鬱症和睡眠治療。因為吃了幫助睡眠的樂,所以我開始調整我的作息,每天準時吃藥,但我不會去限制何時睡覺,因為這反而又是一種壓力,但有藥物在,容易就會感覺到累,這段時間我就會在床上看電子書看到累。也接受心理咨商和吃抗憂鬱症藥,所以壓力和心態也慢慢調整過來。

然後開始研究如何洗頭,最重要是設定提醒,一定要每天準時洗頭,不能再像以前一樣懶,重點在於按摩頭皮,所以我有買花王一個按摩頭皮的工具拿來洗頭用。但我不會天天用,因為反而會覺得掉髮更嚴重。

在大陸由於沒有機車,所以也就不可能戴安全帽,回台灣工作後,也不喜歡騎機車,然後又覺得買汽車沒必要性,所以選擇每天搭公車,頭皮就不太會悶熱,後來也不太戴帽子,當初買帽子是為了遮禿頭,但其實反而會對頭皮更不好。但如果有時下雨忘記戴傘,我一定會先戴帽子,這時防止頭皮被酸雨淋到更重要,然後馬上去超商買傘,在這時小錢不能省。

結論

治療方式對我來說是同步進行,治療憂鬱症和養成正常作息,找到一個壓力不會太大且作息正常的工作。準時且堅持的吃藥,就算覺得好像沒效果。

有機會再寫我如何治療憂鬱症,因為這其實跟治療禿頭有很大關係,而且藥物還沒停,只有咨商停掉,因為咨商師說我可以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