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人學習拼音

還不知道要寫什麼,先從 CSDN 搬舊家過來

以前覺得學習拼音不重要,要打簡體都是使用輸入法本身繁轉簡的功能。後來因為某些原因,還是學習了拼音,才知道學習拼音在大陸生活和工作真得很重要。

不想學習拼音

如果你剛到大陸,不想學習拼音,可以像我以前一樣安裝某些特殊輸入法。以下依據各個平台列舉出我以前用過的軟體。

Mac / Windows

學習拼音

回到主題,該學習拼音。當時最主要的資源就是教育部終身教育司,當時印出這張紙後,我把它貼在我需要用電腦的地方。 然後我安裝幾個拼音輸入法,一開始裝了幾個學習拼音軟體,發現...一點屁用也沒有。最快學習方法是直接使用拼音,看著前面的注音轉拼音表,去跟你同事朋友用拼音聊天或寫郵件。

由於我是老派倉頡輸入法使用者,我其實不常用注音打中文。由於有時會忘記中文怎麼寫(倉頡是用字形來打字),以前會用注音打中文。所以移除注音後,我可以更強迫自己,連拼字都用拼音。 現在就是繁體我還是用倉頡,但簡體我一定堅持用拼音完成。

結論

學習拼音好處,如下 – 更能理解朋友或同事的梗,因為是拼音梗 – 有些人打字太快,沒把拼音轉成中文就輸出一長串英文給你,可以看懂他們的拼音 – 唱K方便,這個就不用多說,以前每次都要叫朋友幫我輸入 – 使用朋友或其他人電腦或手機,肯定只有拼音可用 – 學習大陸發音更容易,雖然都是說中文,但發音和音調還是很多不同

最近開始覺得拼音選字太麻煩了,因為有時打得不是常見的句子,輸入法的智能拼音就不是很方便,考慮學習双拼,聽說選字更少,打字更快。我覺得應該就等同於嘸蝦米輸入法在台灣地位。